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巴中市巴州区:用“加减乘除”法答好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考卷”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25 16:55:38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现在的学校门口终于变通畅了,人流更有序了,治安更规范了,环境更整洁了。”巴州区二中副校长董荣高兴地对区创文办的同志说。


]`FN9%MXYK8FSG7RCKH1~$S.png

  

  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治与乱,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西城街道政法委员何玉平深有感触地介绍,以前的学校门口“三乱”现象严重,一些车辆乱停乱放,游摊散贩占道经营,上学放学交通堵塞,等等,这些现象屡治未绝,家长怨声不断。

  

  巴州区紧盯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存在的乱点乱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深水蹲点解剖麻雀,探索出“加减乘除”法,全面营造规范、井然、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

  

  “图表式”细分职能,明责“加”压力。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涉及的单位多,处理一些突发问题难以快速形成有效合力,以致于一些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如何才能在关键时候找到人、找对人,形成快速响应、有效处置的合力呢?为此,巴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云波反复思考,通过会商研判后,在学校门口制作“责任公示牌”。将街道、学校、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网格等责任人公示上墙,向群众公开其联系电话。实施“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四定”机制,凡接到诉求电话的,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第一时间回复处置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届监督。学校各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张图表”改变了学校单打独斗的现象,让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


J$[H0~OMN]W2NOI7}`J}XKL.png

  

  “点球式”交办问题,清仓“减”存量。巴州区委政法委以“市民诉求大起底”为抓手,通过“单位自查、网格排查、部门检查、群众举报、暗访督查”等五种方式,拉网式收集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将这些问题以“督办函”的形式,“点对点”交办到责任单位,明确整治效果和整改期限,并动态监督、现场验靶。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渊说:“我们把问题整改到人到事,坚持问题整改不及时不放过,整改不达标不放过,彻底扭转了以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花大力气,清理校园附近的网吧300余个,关闭娱乐场所100余个,关闭游戏厅200余个,规范摊位600余个,让校园进出口道路变通畅了、灯光变明亮了、文化氛围浓了,推动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品质提档升级。


IL0}27P@QO@(~YGJHOJ2KY5.png

  

  “联动式”整治乱象,聚力“乘”东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东风,巴州区委政法委整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警、卫健、烟草专卖、社区网格等力量,组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联合治理队伍。实施周调度、月研判、季考核机制,推行辖区整治负责制,由街道政法委员具体落实,对重大隐患集中攻坚、逐项清零。今年以来,派出所和交警联合组建“护学岗”78个,上学放学时派员驻守各学校门口指挥交通,维持公共秩序。配合“创文”迎检,开展“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期间,各责任人员每天早上七点就到学校门口,采用“蹲点劝阻、政策引导”等手段,取缔游摊散贩17个,查出“三无”食品3批次,规范单车停放2000余辆,等等,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HPNL@$2JM3IG2AK%KX~EL.png

  

  “亮剑式”追责问责,拔根“除”顽疾。巴州区委政法委与区委目督办、区创文办联合联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进行动态督导,对不到岗、不尽责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目前已对履职不到位的开展集中约谈1次。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按照校园周边环境建设“15项”达标要求,对城区所有学校全覆盖开展督查,目前对13个责任单位发出黄牌警示提醒。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巴州建目标考核体系,与评优选模、晋职晋级挂钩,凡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检视说明。延伸社会面的监督触角,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家长代表,参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评议工作,每半年举行一次现场评议会,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单位:巴州区委政法委,  作者:鲜述平 苏  海,审  核:王云波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