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强基导向 提质增效 市域社会治理跑出“加速度”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20 11:36:47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近年来,平昌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狠抓资源统筹、智慧赋能、法治保障,在强基础、求创新、增实效上打出“组合拳”,亮出“新招式”,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大幅提升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市域社会治理“指挥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构建“党政主导、多元参与、联动共治”的良好格局。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严格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综治中心负责人制度,在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党组织,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确保党对社会治理的绝对领导。亮实党员带头“一面旗”。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行动,同步建立服务热线、微信群、居民意见箱、支部议事会、民情日志“五位一体”民意通道,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水平。谱好和谐善治“一首曲”。依托429处网格服务站,协同整合网格员、居民代表1897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173个共同参与网格事务管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坚持资源统筹,构筑市域社会治理“主阵地”。


  针对市域社会治理基础薄弱、力量单一的现状,有效整合资源,发挥集成优势,达到高效协同。集聚治理要素到中心。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源头发现、层级上报、分析研判、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式工作链条,形成以县综治中心为指挥调度中心、镇街综治中心为实战平台、村(社区)综治中心为底座的社会治理三级架构。屯聚治理力量到中心。坚持“聚掌成拳、联动融合”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组团式管理作用,融合公安、司法、信访、调解、法律服务等多方力量,构建“中心分派吹哨、部门依责销号”工作格局。目前,镇综治中心专兼职工作人员达678名。凝聚治理资源到中心。广泛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五老”人员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5个;组建巡回法庭6个,全力推行无诉镇创建。


  坚持智慧赋能,按下市域社会治理“快进键”。


  加强现代科技力量投入,加快政法基础“三项建设”,建成县镇村“三级平台”,实现多维一体、联网运行。以“天网工程”织牢“平安伞”。积极推进“天网”城区全域覆盖建设,增设“天眼”23处,切实提升对人员密集区域、重点场所、要害部位风险隐患的预警防范、目标追踪能力。以“雪亮工程”点亮“平安灯”。补点雪亮工程705路、整合社会资源4200余路,雪亮平台全面扩级升容,同步建立预警预判、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基层处置能力。以“慧眼工程”铸就“平安盾”。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推进“慧眼工程”建设,新建12000路,实现远程入户“看”家。


  坚持法治保障,夯紧市域社会治理“压舱石”。


  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治理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聚焦规范用权坚持依法行政。动态调整政府权责清单,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9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马上办”84.21%、“全程网办”99.86%。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培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聚焦公平正义推进公正司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机制。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聚焦法治惠民优化法律服务。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织密普法宣传、法律顾问服务、特定群众法律援助三张网络,“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面达100%。


    平昌县委政法委   李方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