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巴中首个“纽扣法庭”诞生!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04 11:25:46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12月1日,南江县人民法院与通江县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纽扣法庭”签约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4112349.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4112358.png


  会上,两地法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工作机制的协作框架协议》及相关实施方案,随后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围绕司法协作、恢复性司法执行、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并达成共识,确保“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取得实效,共同提升共建成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4112406.png


  “纽扣法庭”由南江县人民法院光雾山法庭与通江县人民法院诺水河法庭共同建立。此前,巴中中院分别同两地法院建立了诺水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和光雾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


  “纽扣法庭”的建立,旨在加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协作,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司法保护水平,共同提升生态环境司法服务水平。


  新闻延伸多一点——


  全省首个“纽扣法庭”诞生记


  曾几何时,伴随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沱江遭遇发展中的“阵痛”——流域污染逐年加重,一度成为四川乃至长江上游污染最严重的河流。2019年9月1日,《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省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水污染治理。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沱江流域党委、政府一系列部署安排和意见出台,更加坚定了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形成司法保护合力的决心。2019年12月13日,《沱江流域七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签署,标志着沱江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的正式建立。


  如何继续打破区域壁垒,持续推进司法协作?2021年10月,泸县人民法院牛滩法庭和富顺县人民法院赵化法庭正式结对,率先扣上沱江的“第一颗纽扣”。此后,在四川高院的指导下,沱江上、中、下游沿岸的法庭纷纷结对,形成6组“纽扣法庭”,共同守护沱江清流。


  “纽扣法庭”机制是全国首创,有着美好的寓意。流域法院打破区域界限,在法治宣传、庭审观摩、联席会议、典型案例研讨等多方面加强协作,形成司法保护合力,沿岸法庭像纽扣一样扣紧扣好,织密沱江流域“司法保护服”。


  此后,“纽扣法庭”做法在全省推广,从此揭开依法治水新篇章,共同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据南江县人民法院、澎湃新闻综合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