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⑳|易芳进心理调解室:讲情又讲理,一站式化解家事纠纷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8-28 10:44:52 】 【 来源:巴中日报

  “易法官你说得有道理,我回去再考虑考虑。”近日,因子女与家庭用钱问题,卢某来到通江县人民法院要求与丈夫离婚。易芳进心理调解室法官易芳进接到该案件后,对双方进行了诉前调解。在她的耐心调解、积极建议之下,卢某将心中憋了多年的委屈在没有压力和顾虑的情况下说了出来,情绪上得以宣泄,最终决定撤回离婚起诉。


  今年36岁的易芳进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专业,具有法学和心理学双学位。2017年,易芳进从通江县人民法院刑庭调到民庭工作,开始接触婚姻家事案件。2019年,通江县人民法院以她个人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易芳进调解工作室”,聚焦婚姻家庭领域,将心理辅导贯穿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乡镇协作,延伸“易芳进心理调解室”解纷职能的宽度、广度、深度,从源头上化解各类家事纠纷406件,调解成功或撤诉288件,调撤率达71%。


  引用心理学专调婚姻家事纠纷


  “我们这个地方的当事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文化素质偏低和法律意识淡薄。”8月11日,记者见到易芳进时,虽然当天并没有开庭任务,但她依旧一刻不停,和同事商讨着手里的文书。她一边忙着手上的事一边说,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是基层法院最常见、最传统的案件,也是治理环节最复杂、最特殊的案件,人身财产权益中渗透着情感伦理,且具有私密性和人身依附性,往往难以举证和认定。“这时,我发现运用心理学知识,调解婚姻家事纠纷效果良好。”


  “我们希望在当事人走进法院的那一刻起,就可以获得一个更加人性化、更加温暖的场所环境,可以让他们把紧张的情绪先释放出来,一些负面的情绪也可以在我们这个调节室里进行一个疏导,一些不合理的认知也得到一定的改善。”易芳进说。


  易芳进介绍,法官助理除了要掌握法律条文以外,因为家事中涉及血缘、亲情、感情等因素,所以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不仅要辨明是非曲直,更要耐心细致解决实际问题,不能以案办案。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工作中,易芳进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当事人到法院来处理是非对错,也是一个情感宣泄的过程,情绪宣泄了,才能恢复理性。所以,法官不能高高在上,而应该主动真诚地处理每件案子。


  爱是深深地理解和接受。“在我们审理婚姻家事案件当中,是没有绝对的对和错,没有输和赢的,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当事人进行一个情感的修复,促进他们一个人格的成长,继续以一个更好的人生状态,去面对以后的人生。”易芳进表示。


  强延伸服务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近日,在易芳进的参与调解下,一起纠缠了两年多的家事矛盾纠纷案终于调解成功,罗某的两个女儿与罗某现任妻子各让一步,合理分配罗某遗产。


  2021年,罗某去世后,其两个女儿与罗某现任妻子,就罗某的财产分配问题,一度闹得不可开交,相关部门多次调解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今年5月,该案交到了易芳进手中,因当事人双方隔阂深、分歧大,再加上部分争论事项牵扯其他相关案情,案子处理起来非常困难,朋友都劝她放弃这块“烫手山芋”。


  “如果不能在我这里调解成功,根据我的法律知识经验,他们双方将陷入多次起诉对方的司法困境,对双方来说都是麻烦事。”易芳进说,为了让案件调解工作实质运作起来,她多次找到双方进行交流沟通,通过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找准他们的争论点,并用真诚、善良和正义打动对方,让双方都认可自己,为调解工作做好铺垫。


  为了保证调解工作取得效果,易芳进通过一对一心理辅导交流、组织三方会谈、跟踪回访的工作模式,通过电话、微信、面对面交流,不定期对已接受心理疏导的当事人进行回访,对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疏导,帮助双方打开心结,化解仇恨,最终双方在易芳进的调解下,达成一致意见,由罗某现任妻子获得罗某生前的一套房产、小部分安葬费、抚恤金,两个大女儿获得大部分退休金、抚恤金、丧葬费,双方握手言和。


  易芳进在短时间内就能把纠缠了两年多的案子调解成功,在同事程波看来,一点也不足为奇。程波告诉记者:“易芳进在工作上积极上进,非常严谨,自从法院组建‘易芳进心理调解室’后,她对院里受理的婚姻家事案件的诉前调解、诉后答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但体现了法院的依法办事,更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和温度。”


  截至目前,“易芳进心理调解室”共化解各类家事纠纷406件,调解成功或撤诉288件,调撤率达71%。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仅要当好法律的捍卫者和执行者,我更愿意当好当事人的倾听者和调节者。通过我的努力工作,维护每个小家庭的稳定,让我们的大家庭更加和谐。”随着时间的流逝,接触的当事人越多,易芳进的敬畏之心愈加强烈。


  新闻延伸


  “1+1+2+N”工作模式显成效


  2019年,自“易芳进心理调解室”成立以来,易芳进法官聚焦婚姻家庭领域,采用“1+1+2+N”工作模式,将心理辅导贯穿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从源头上化解各类家事纠纷,其主要工作模式如下:


  一是“1+1”辅导交流。为全面了解当事人的个人成长经历和婚姻情感状况,调解室采取与双方当事人分开交流的1对1辅导方式,一方面,对当事人受教育水平、成长背景、认知倾向、情绪控制能力及婚前感情基础、婚后夫妻感情、发生矛盾原因等信息进行收集掌握和专业评估,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破裂,达到对双方当事人婚姻感情现状的初步诊断。另一方面,为当事人提供积极关注、无条件接纳等心理支持环境,使他们的负面情绪得到疏导宣泄,恢复正常心理功能,帮助他们走出情感困境。


  二是“1+2”三方会谈。调解室根据前期诊断和情绪疏导的结果,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一个坦诚相见、化解矛盾的交流平台,对能够调解和好的案件,着重从改善沟通技巧、调整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引导,帮助当事人修复、改善家庭、婚姻、亲情关系。对不能调解和好的案件,着重从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方面提供操作性建议,促使双方当事人对有争议的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


  三是“1+N”跟踪回访。为随时关注当事人情绪状态、感情走向、思想变化、子女探视等内容,调解室通过电话、微信、面对面交流,不定期对已接受心理疏导的当事人进行回访,对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疏导、调整,给予当事人持续的社会支持,增强心理力量,帮助度过婚姻困境,真正达到“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