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市域社会治理㊸ | 通江法院:探索执行110+24小时快速处置“新模式”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4-04 09:41:26 】 【 来源:通江法院

  “执行款这么快执行到位了,感谢执行法官们,你们不远千里远赴新疆,还考虑我父亲年纪大,行动不方便,亲自将钱送到我们手中”,群众胡某某对通江县法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仅仅是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094024.png


  去年以来,通江法院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革命老区的执行体制机制,开创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以团队化运行为基础的“执行110+警务24小时快速处置”执行办案新模式。


  该模式运行以来,执行信访较去年同期下降70%,最快实现县域内40分钟内执结案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国法院执行局局长培训班上最高院黄文俊局长高度表扬了通江法院“执行110”工作机制。


  护航平安通江有“速度”


  牢固树立“警执一体化”理念,推行执行管理警务化。


  为“执行110”警务团队单独配备警务出勤车辆,设立专门的警用装备室,安排专人负责警用装备的出入库管理。“执行110”警务团队实行AB岗24小时备勤机制,全队干警秉承着“有警必接,接警必出,出警必速”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布“执行110”24小时报警电话:0827-7661110,随时接听群众来电,鼓励申请人及案外群众提供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制定线索举报处置实施细则,明确受理范围,规范处置流程,建立红、黄、蓝3个线索预警等级,根据紧急程度分类核实处置,实现举报信息快速核查、快速处置、快速出警一体化工作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接听电话1652次,出警725次,从接电到核实出警平均用时7分钟。其中,任某某与梁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从接警到履行义务完毕仅用时40分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094034.png


  护航平安通江有“力度”


  不断汇聚执行资源,借力打力,推动执行110提质增效。科技赋能,强化“智慧执行APP”使用,执行110通过提取“智慧执行APP”上留言,及时提取有价值线索进行核查处置,拓宽执行110线索来源渠道。增添“执行110”功能属性,将资产处置、传统查控列为“执行110”机制建设的重要部分,“执行110”通过拘传被执行人、搜查、悬赏执行等查控手段,随时核查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同时,与公安、不动产、银行等单位就执行中的查控人员、扣押车辆、拘留、扣划资金等工作常态协作,构建反应迅速、实施顺畅的人与财产控制机制,将查实控制的被执行人财产,及时交付资产处置。对涉及敏感群体案件执行房屋腾退中,提前协调公安特警助力,确保强制腾退顺利完成。自2022年11月以来,拘传被执行人109人,主动履行到位400余万元;发出搜查令12份,其中一案通过搜查被执行人手机,发现财产并督促当场履行全部义务;协助交付房屋5套、车辆3台,维护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公安、不动产、银行等机关协助执结案件25件,收到公安临控反馈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线索62条,扣留、查封财产324处。


  护航平安通江有“温度”


  设立全国首个法庭执行指挥中心,与全国法院四级联网,实现法庭执行工作高度协同、一体运行,组建4个人民法庭执行团队,按划分区域负责对应的执行督促和普通执行实施类案件,出台《执行督促和执行立案有机衔接工作规则》,紧密衔接判后答疑与执行督促,义务人主动履行381.6万元,真正做到了将执行工作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开展“春节执行不打烊”活动,舍小家为大家,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2023年春节七天假期,“执行110”警务团队共接警43次,出动警力128人次,传唤被执行人28人次,司法拘留4人,协助执行到位47.85万元。


  对执行110接收线索出警执行的案件,指定专人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重点回访执行110接警出警速度和干警的廉洁行为,收集当事人意见建议。


  针对执行不能终本案件当事人来电,严格做好法理解释工作,让执行110成为执行办案服务标杆。


  护航平安通江有“广度”


  执行110机制成立以来,充分激发执行宣传团队潜能,稳步推进执行宣传工作,主动邀请5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街道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或村(居)委会成员等参与见证法院重大执行活动,切实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可感。用好、用足、用活执行宣传手段和渠道,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通江法院新媒体平台和无线巴中客户端、川观新闻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打造的“执”与你同行和普法“执”通车特色宣传栏目,对外发布各类执行信息55条。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执行工作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全面展现执行工作最新动态,随时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春节期间,在“春节执行不打样”专项执行活动中拍摄的《春节执行不打烊群众喜过暖“薪”年》(系列专题)荣获由四川省委政法委主办的“2023平安四川我在岗”全省政法干警风采短视频最具正能量奖”。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