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云视讯”搭起“庭村”连心桥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4:54:55 】 【 来源:通江长安网

  “通过此次“云视讯”在线培训,网格员就如何做好调解工作有了法律思维,同时也搭建起了“驻村法官+网格员”随时在线联调的新脉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2145349.png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纠纷矛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驻村法官+网格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6月7日,通江法院组织至诚镇、胜利乡等片区网格员,以“云视讯”会议系统为载体,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培训,辖区内共计500余名网格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法院干警紧紧围绕《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结合审判实务中涉及的养老诈骗、民间借贷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离婚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问题,以典型案例的形式进行了解读,并就调处此类案件中需要的注意问题、调解的方式及技巧对网格员进行重点讲解。


  据悉,通江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探索司法融入网格、借力网格、服务网格的新模式,首次在法庭建立“云视讯”网络终端,该系统可连线沙溪镇、至诚镇、胜利乡34个村(社区),网格员在各自的村就可以实现与驻村法官“零距离,高效率”沟通,让矛盾纠纷联合调处走上了“快车道”。


  一是纠葛纷争“一网联查”,充分发挥网格员长期工作在村社基层治理第一线,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便于发现纠纷的天然优势,把矛盾排查与网格管理相结合,依托村“云视讯”系统、网格微信群,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


  二是矛盾纠纷“一网联调”,针对网格员排查的矛盾线索,提前介入、超前化解,建立“法官+网格员”、“法官+乡贤”联合在线调解模式,驻村法官“望闻问切”释法答疑,网格员“情、理、法”相互规劝,二者在线联调让矛盾化解更高效,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


  三是财产线索“一网联执”,将查人找物、协查线索、督促履行等事项纳入网格,畅通财产线索举报渠道,向网格员公布“执行110”线索举报电话,确保第一时间核查到位、处置到位。同时,不断创新丰富线上执行方式,在沙溪法庭建立执行110联动中心,与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联网运行,执行法官在“线上”就可以办案。


  小网格,大能量。接下来,通江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深入农村、社区,汇聚各方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

  

  报送单位:通江法院


  通讯员:赵小珍


  审核领导:杨棵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