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通江法院:延伸司法服务 建设美丽乡村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5:17: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通江法院在办理一起因邻里入户道路修建纠纷案件中,深入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要求,通过将法院执行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相勾连的方式,综合施策,推动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赵某兰与何某法系同村邻居关系,赵某兰修建入户路需经过何某法的地坝及猪圈地界,双方就修路事宜协商不成,多次发生纠纷。2020年4月,经过当地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何某法同意赵某兰修建院户道路,在何某法原猪圈处加宽至2.5米,在何某法地坝处夯实基础,硬化后与何某法地坝保持平整;同时,赵某兰修建入户路占用何某法的土地按30元/㎡进行青苗补偿,面积以实际丈量为准”,并出具了《调解意见书》。协议达成后,赵某兰在未向何某法支付青苗补偿费的情况下运输材料修路,造何某法阻止,双方发生纠纷。


  2021年7月,何某兰就院户路修建与何某法产生的纠纷向本院提起诉讼,经依法审理判决:“确认2020年4月双方达成的《调解意见书》有效,双方均应全面履行”。何某法不服,向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中级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经过诉讼之后,赵某兰与何某法并未按照判决履行,双方纠纷任然存在,且积怨越来越深。2021年11月,赵某兰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双方达成的《调解意见书》确定的内容不具有给付行为,且未明确具体的履行内容,因此本院依法裁定驳回了赵某兰的执行申请。


  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同意按照原调解书内容履行,并由村组织统筹规划,督促实施。通江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竭尽全力化解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满意。


  (通江县法院)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