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防疫调解两不误 筑牢防线护稳定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24 11:07:02 】 【 来源:通江长安网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通江县司法局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基层力量投入防疫一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调解工作“两不误”。


  纠纷排查不“打烊”,防疫调解共同时。按照“早排查、早介入、早化解”的原则,调动司法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在下沉村(社区)防疫的同时,同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特别是针对因疫情产生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纠纷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纠纷,建立工作台账、责任清单,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走向,实现“疫情防控不止、纠纷排查不停”的目标。


  疫情调解不“躺平”,有法有据护稳定。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县司法局指导督促各调解委员会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尽量采用微信视频、打电话的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减少见面次数、人员聚集活动,必须现场调解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措施。2月9日,县人民调解指导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3月2日,洪口司法所化解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有效避免事态扩大;4月19日,诺水河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赡养纠纷,帮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


  普法宣传不“松歇”,筑牢防疫安全墙。注重将排查走访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相结合。一方面,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及时宣传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村居普法微信群,每天推送法律小知识,转发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立体化、全覆盖”,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88人次,排查预防纠纷179件,参与和指导各类矛盾纠纷353件,组织调解40余件,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5000余份。


  撰稿:周海东


  核稿:赵  静


  单位:通江县司法局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