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政法委书记谈《条例》⑤】把握“三性”务实笃行 推动通江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www.t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0:17:52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政法委书记谈《条例》⑤】把握“三性”务实笃行 推动通江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把握“三性”务实笃行


  推动通江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通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政


  作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规范、新时代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的总遵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切实将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效能,推动通江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准确把握《条例》的政治性,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条例》通篇贯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全覆盖”学习培训。将《条例》纳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充分利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周五集中学习日等载体,拓宽学习广度。坚持以上率下,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条例》,班子其他成员到各支部面对面指导,帮助党员干部把握核心要义、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学习深度。积极参加政法大讲堂、政治轮训,精心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邀请省、市、县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专家、长期扎根执法司法一线的行家里手授课,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专题辅导,提升学习精度。“全方位”健全机制。认真落实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平安通江建设委员会,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主任”制,着力构建县、乡镇、村社三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制定《向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推动实现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有机统一。出台《通江县基层政法工作分片指导工作方案》,将全县3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7个片区常态检查指导,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印发《通江县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实施办法(试行)》《通江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实施办法(试行)》《通江县领导干部带头支持公正执法司法的暂行规定》《执法监督联席会议(试行)》等规定,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全链条”落实责任。县委将政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平安建设、维护稳定、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33人,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全力推动平安通江建设,认真履行“协管”“协查”职责,常态督导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履职运行、队伍建设、执法办案等情况,严格执行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政法委员述职两项重要制度,采取约谈、通报等手段让《条例》长出“牙齿”,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准确把握《条例》的人民性,将群众工作路线贯穿始终。


  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切实把政法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增强群众获得感。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广泛运用24小时自助法院+微法院,开通救困扶弱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优先接待、入户立案等延伸服务。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严控案件退查和延期率,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用尽用”,发起红色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将生态修复纳入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酌定从轻处罚量刑建议。积极探索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公证、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便民利民新举措,深化拓展“警保联治”机制,加强对食品药品、劳动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的执法司法保障力度。不断完善农村司法体系,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确保“法”在群众身边。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县、乡、村人民防线,深化意识形态斗争,加强重点人员教转管控,及时预判、防控政治安全隐患。深化信访攻坚年活动,制定“问责十项规定”,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县委书记率队到沙溪镇王坪村召开群众大会,把“话筒”交给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县级四大班子分别到重点乡镇驻点解剖,指导督办信访事项化解,着力夯实稳的根基。完善雪亮、天网、慧眼工程等视频监控联网运用,推进道路交通、校园及周边等综合治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化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救助,推进精细网格化服务管理走深走实,对底线工作“一网打尽”,着力防范公共安全。增强群众信任感。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聚焦“六大顽瘴痼疾”,以典型案件查办为抓手,重点整治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等问题。全面落实县委“五破五立”要求,树牢“以担当铸忠诚、以实绩赢尊严”理念,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建设、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转变作风,着力锻造一支靠得住、不避难、善攻坚、打得赢的通江政法铁军,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准确把握《条例》的法治性,将法治思维方式贯穿始终。


  政法机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创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主力军,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构建良法善治新格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依法组织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逐步在乡镇(街道)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统筹推进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探索行政争议调处化解机制,成立常务副县长、政法委书记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搭建工作专班,建立指导规则和运行机制,推动涉政府类诉讼纠纷实质化调解。提升执法司法质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焦点,常态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及时向责任单位发出“提示函”“督办函”“整改函”和“责任清单”,推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堵死违规过问、插手案件的“后门”,深化审务、检务、警务公开,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打开主动接受监督的“前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建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运行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办案效率。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开展“执行大会战”“秋季风暴”“司法大拜年”等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两费一金”清缴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培育良好法治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农村法治基础薄弱、法治力量不足的问题,统筹调动全县法治专业力量,组建法治宣讲团分组分片“送法进乡村”;针对一些群众法治意识淡薄、解决矛盾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通过“以案释法”加强正面引导、反面警示;针对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信奉“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开展信访领域乱象治理,对“以访谋私”的信访“专业户”,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认真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始终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编辑:余雪连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

蜀ICP备18019757号-1 通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